NO.31│用心製造好奇點│捕捉陳世川(Gelresai)的靈感原點

帶有一點攻擊性、但能留下深刻印象,
像是入喉濃烈卻回甘無窮的酒,
恰巧能形容陳世川的視覺設計。
每每作品都能帶來命中紅心的感官直擊,
他是最會用畫面說故事的藝術家。









陳世川(Gelresai)
出身魯凱族,母語名為「Gelresai」,從小就展現出獨特的設計品味,之後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,擔任過第二十七、二十八屆金曲獎評審。陳世川創作類型多元,跨足電影、唱片、演唱會、表演藝術、電視節目海報、影展海報等平面設計,也曾為多部知名電影如《刺客聶隱娘》、《破風》、《我的少女時代》等擔任電影海報設計,並且已為臺灣、中國、香港、馬來西亞打造近百張商業設計作品,在國際間備受肯定。曾入圍2017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、榮獲2017金點設計獎。



充滿渲染力的起點

小時候班上總會有這類同學,看似認真埋頭做筆記,實際上是在塗鴉本中描繪各種天馬行空的畫面,洋溢才華從小便嶄露鋒芒,陳世川正是此類型的典型代表。

「我小時候有很多速寫本,常常把身邊的人畫下來,上課的時候沒在聽課,倒是把老師的模樣偷偷收錄到速寫本裡。」訪談剛開始,先詢問了世川從小的藝術歷程,只見他略帶不好意思的供出小時候沒認真上課的情況,「有時候也會把速寫本當作漫畫,自己製作主題劇情,還會傳閱給班上的同學看,不然就是自己設計鞋子、衣服,總之就是很喜歡在速寫本上抒發心情。」

不過這樣的「速寫本習慣」也將他帶上了藝術之路,不論是在視覺設計上的成就,或是成為充滿渲染力的音樂人,同時具備兩種身分的陳世川,依舊是將內心的情感,傾吐在各種領域的作品中。

《一席之地》是故事的起點。樓一安導演因為看了陳世川的現場表演,接著發現他也有在做設計,雖然當時那些「設計」只是一些隨手拍的照片,再透過修圖軟體合成的自娛作品。或許正因為這樣反而更貼近自我,讓慧眼識英雄的導演看出了陳世川內心澎派的爆發力。
一部一百一十八分鐘的電影,述說著市井小民在生活中的掙扎,耗盡所有力氣對生命嘶吼著還我一席之地。因此,濃烈的對比色彩與狂放字體,讓《一席之地》電影海報在眾多公式化的視覺裡脫穎而出,第一眼會感到震撼,第二眼則勾起觀眾對電影的共鳴,陳世川的獨特美學就此走進所有人的生活中。

「歌曲跟平面設計一樣,都是透過創作去表達感情。」生命擁有音樂與美術兩種領域的激盪與碰撞,陳世川對於傳達情緒這點似乎略勝於其他人,不論手上拿著是吉他或是手繪筆,都擁有直搗觀眾心靈最深處的魔力。



《一席之地》海報。


用美學挑動情緒

若要更往回追溯陳世川的美學基因,或許能從他的成長環境說起,身為魯凱族人,從小就被部落文化牽引著,他坦言,這樣的影響已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,「不同於阿美族奔放鮮豔的顏色, 魯凱族就會偏暗色系,例如紅色,我就會習慣用暗一點的紅去做設計。」

因此,從初試啼聲的《一席之地》海報中,就能感受到視覺情緒被濃烈的色彩所左右;又或是《刺客聶隱娘》海報裡,雖然使用各種素材堆疊,卻都是單一濃郁的色調,製造出冷冽的肅殺氣息。而這樣善於操縱色彩的特性,正是陳世川獨特美學中,最常埋入作品的手法之一。「以最近《後勁:王建民》的海報為例,我一樣用了比較濃的色系,原本晴朗的天空經過處理,呈現風雲變色的感覺。」

在臺灣,商業設計與個人美學常常是天秤的兩端,但陳世川似乎能巧妙地於兩端自在遊走,在確保客戶需求之餘,也能傳達屬於自己的聲音。在需要大卡司才能賣座的普遍原則下,通常海報一定盡可能地大力宣傳,但是《破風》的前導海報中,卻只讓我們看到彭于晏精實的小腿,但相較其他組擁有正面帥臉的海報,更能感受擔任破風者的無懼姿態。

然而這樣的玩心來到近期的《後勁:王建民》,更是直接以背影當作主要宣傳焦點,「因為大家都熟知王建民的模樣了,所以我選擇用背影的方式呈現,讓整體更有挑動情緒的作用。」

能夠如此勇敢挑戰商業需求與個人美學,背後要下的苦功反而更多,陳世川提到,要開始做設計前,一定會看完整齣電影或是徹底了解導演理念之後才會開始創作,因為當自己身為其中的一份子,才能準確抓住設計方向,進而感動他人。因此,在每一次的會議中,與不同創作者溝通,進行思考上的角力,讓原本在雲霧中的想法慢慢收捲成絲,一點一滴織出理想的模樣。

「去年接了《後勁:王建民》的案子後,一開始我不明白為何要拍一個看似走下坡的運動員給球迷看,面對過去意氣風發的民族英雄來說,其實有點殘忍。」不過在看完首映後,陳世川的心也跟著沸騰起來,「在影片中看到王建民面對自己多次的被球團釋出,進入低潮,挑戰極限,面對機會來臨之前的態度與純粹,再努力讓自己站回球場上的過程。很確定,我更喜歡王建民了,也很慶幸自己能操刀這次的海報。」

電影海報與專輯封面的魅力在於,如何在一瞬間說出動人故事,而短時間內決勝負的功夫,就在於設計師長年累積的美學。陳世川的美學之路交織著音樂與美術,在節拍中挑動人心、在視覺裡傳達意念,用細膩的靈魂勾動所有人的情緒,「或許這是我最大的優勢,能夠理解創作者的想法,卻也能站在客觀的角度創作。」

Twango首張專輯《世界的另一個盡頭》封面時,以連結阿根廷、臺灣、維也納為理念,讓人聽著歌曲就仿彿能穿越地心到另一個相反的地方。這樣抽象的理念來到陳世川手上,用專輯設計包裹著14首歌曲的情感,「我將阿根廷版本設計成白晝的封面、臺灣版是黑夜封面,中間挖空部份透出光碟的紅色,代表著維也納。」一瞬間,滿溢的鄉愁流淌整個空間,還沒按下play鍵就已深受感動。




Sangpuy《Yaangad》專輯封面。





不氾濫的原住民靈魂

對於原住民議題,陳世川的處理方式也顯得與眾不同,他認為現在大量被複製的文創商品,已失去原有意義,又或是以歷史悲劇為主題的創作似乎也不合時宜。訪談中他以近期旅遊的北海道為例,「這次的旅程認識了一位北海道愛奴族的歌手,他的創作融合了現代跟傳統,讓一切都變得很有生命力,我認為原住民的創作不應該都在悲傷之下。」

桑布伊(Sangpuy)2016發行的第二張創作專輯《椏幹Yaangad》,封面找來好友陳世川一同設計,主視覺由抬頭仰望的大樹姿態與人相結合,讓桑布伊如同生命的傳承者,就像專輯裡的每首歌曲一樣。

不僅如此,從歌曲中衍伸出的圖案意象也被印製到專輯內頁中,漂流木、葉脈、樹幹、取水的雙手,記錄著來自卑南族的靈魂,也將桑布伊對部落的榮耀具體化。如同陳世川對北海道愛奴族歌手的崇敬,兩者都運用個人獨特美學,傳達對自然與土地的愛。

另一位讓陳世川推崇的藝術創作者——優席夫(Yosifu),帶著對山林大地的愛,成為首位躍上國際舞臺的當代藝術家,「優席夫的紅就很阿美族,色彩大膽濃烈,帶有富饒熱情的感動。」

無論是充滿生命波動的阿美族艷紅,或是來自魯凱族的暗紅色,優席夫與陳世川對色彩都有獨樹一格的品味,將身體血液裡的豐沛,轉成對生命的美好想象,展現臺灣原住民最令人稱羨的美學底蘊。

《騷人》海報設計。



反叛血液沸騰中

《騷人》海報出現了比片名還搶眼的八個字:「能搞革命我很快樂」,以口號作為主視覺,底下襯著黑白劇照,再次顛覆原有思考模式。這張海報引起的共鳴超乎預期,整體視覺緊緊扣著電影想傳達的厭世氣息,如此叛逆的劇情,搭配同樣叛逆的設計,也難怪海報一公佈就驚豔四座。

以「空」為設計概念,跳脫資訊量滿載的電影海報邏輯,《行者》海報只有黑白兩色,「我在看完電影後,深刻感受林麗珍舞蹈帶來的寂靜空靈,所以想把所有東西極簡化,讓深淺有致的黑白成為唯一的聲音。」

海報設計不僅僅代表電影發聲,它更需要與觀者做對話,因此與其在第一眼塞入大量的資訊,陳世川更偏向誘發觀者的情緒。因此在質疑「複製成功經驗」的行銷手法下,站在客觀立場,努力以自己的手法跟觀點來呈現作品,陳世川曾在其他訪談中提到:「我想要作品被喜歡,但不是那種被習慣性的喜歡。」

面對這個設計者共同的問題,陳世川顯然處理的很不錯,對於其中訣竅,他思考了一下之後,淡淡地吐出這個結論,「或許是我有經歷過傳統美術教育以及自我創作過程,所以可以清楚地感覺非美術科系及本科系在看作品的心情。延伸到現在,在做設計的時候,就能切換到旁觀者或是客戶的位置,以兩種立場去看待整件事。」

從商業立場到個人風格,兩者就像水火般永不相容,陳世川也坦言,有時不得不讓自己的天馬行空有所妥協,「我始終認為,妥協跟成品要維持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狀態,這樣創作才能持續下去,至少要能夠很有自信的在作品中掛上自己的名字,不然只會淪為工具人。」語畢,只見他突然陷入沉思,過沒多久卻突然露出調皮的笑容,講出所有創作者的共同心願:「如果,我是說如果,不用再做商業設計,讓作品都能走向自己的理念,好像也是挺不賴的!」原來,所有藝術創作者的內心,還是充滿著反叛靈魂呢。


第二十八屆金曲獎頒獎典禮。


靈感是一個又一個 挑戰的累加

靈感枯竭這件事,似乎不會在他身上發生,面對創作者都會有的撞牆期,陳世川以一種超然的態度來面對,「我好像沒遇過這樣的情況耶!只要相信自己還會有下一個案子,然後你就會在下個案子中突破以往的自己。」

從最初的《一席之地》開始,在電影海報設計界中,儼然已形成一股陳世川美學風格:大膽用色、獨特字體、以及有點跳脫常規的畫面,每一回創意都帶來新的話題,「其實我覺得有個明確的風格也沒有不好――至少讓大家都知道你是誰了。」

然而,能夠走到現在,最開心的瞬間莫過於創作能被理解的時候,「我喜歡的並不是很籠統的表達好看而已,而是能從作品去感受一些事,並反過來告訴我你的想法,那會讓我覺得自己的理念有被吸收、有被傳達出去。」

點開陳世川的個人臉書,一篇敘述「2018一樣有趣!2019再接再厲!」的貼文,搭配他今年度的作品,在大量的商業設計中,依舊能看見他做的每一項突破。未來雖然無可預知,但我們可以確信的是,身為創作者的陳世川,將會在各個領域展現視覺設計的全新生命。




文字黃映嘉  攝影蔡嘉瑋  圖片提供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


線上電子書   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NO.34|假如音樂是愛情的食糧,就奏下去吧:呂柏伸

NO.30│沿著鐵道聽故事│萬新鐵路的前世今生

NO.35|以美術館為後盾——新北藝術史的建立-專訪蔣伯欣